河北16项项目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来源:承德市科学技术局2020-01-10 16:52浏览次数:

 河北新闻网1月10日讯(记者王璐丹 通讯员仲永安)今天,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对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的项目和人员进行了表彰。从河北省科技厅获悉,河北省共有16项项目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不含专项项目),其中河北以岭医药研究院吴以岭院士团队主持完成的“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我省主持完成的项目首次连续两年摘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此外,我省还有2项参与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并摘得1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0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河北以岭医药研究院吴以岭院士团队主持完成的“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近年来,随着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改革的持续深化,强化创新激励的导向越发凸显。紧跟国家步伐,此次我省获国家科学技术奖的项目表现抢眼,不论是获奖等级,还是在项目中的参与程度、重要程度都较往年大幅度提升。

 多抗优质高产品种“农大棉8号”示范田。


    “值得关注的是,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通过产学研深度合作,强势突围。”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特别是以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精致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方向和遵循。

  平板式SCR脱硝催化剂产品。


    此外,我省主导产业高质高效发展势头强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斐然。获奖项目涉及生物医药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精品钢铁、绿色石化等多个我省主导产业。


    “从获奖结果看,战略新兴产业高质高效发展渐入佳境,传统优势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京冀协同创新、产学研协同创新等都在获奖项目中有所体现。”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获奖项目在转化应用过程中产生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我省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带动和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