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巡礼】河北:用创新发展“金钥匙” 开启发展新征程
来源:河北新闻联播2020-09-29 10:44浏览次数: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过去5年,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开创了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河北广播电视台今起推出《"十三五"成就巡礼》专栏。充分展示"十三五"以来我省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发展成就。首篇来看《河北:用创新发展"金钥匙"  开启发展新征程》。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十三五”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投入连年增长、激励政策接连出台,新技术、新成果加速转化,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2017年以来全省有40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河北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

培育创新主体,河北奋发有为。五年来,我省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让723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乘风破浪、茁壮成长;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让河北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年均增长1万家。

省科技厅高新处副处长 石铁铸:

全省有效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年均增长40%以上,我省的高企数量在全国的排位也由2016年的第13位进入2019年的全国前十强。

加速构建科技创新支撑,河北精准施策。五年来,我省连续制定河北省科技创新平台与条件保障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河北省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科技研发平台建设专项实施细则》等多个规范性文件。完整的政策支撑体系,为科技平台建设按下快进键。截至2019年底,科技部布局我省建设的国家创新平台共17家。省级以上研发平台从2017年459家增长到当前的1211家,增长近3倍。

创新无止境,征途中的河北创造性地将目光投向创新驱动发展的基础县域科技创新。制定实施《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的第一年:150个县(市、区)实现分数提升,26个县(市、区)实现级别跃升,83个县(市、区)实现位次提升。全省共有75个县(市、区)获得专项资金奖励,奖励经费合计1.61亿元。

省科技厅区域创新处处长 孟志国:

加强对各县(市、区)的政策培训、工作帮扶和资金支持,推动各县(市、区)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实现新的提升。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源头在创新、路径在转化、关键在产业化。"十三五"以来,我省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成立河北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助力京津科技成果"河北飞"。

2019 年,全省技术合同成交总额达到665.8 亿元,连续五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其中,吸纳北京技术合同成交额由 2016 年的98.66 亿元提升到2019年的214.20亿元,占北京技术输出额的比重从原来的不足4%提升至 7.5%。

河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党委书记 孙立永:

立足河北,对接京津,链接国内外,让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应用于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

创新永远在路上。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省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创新生态体系,让"第一动力"更加强劲。

省科技厅副厅长 张涛:

打造"多主体协同、多要素联动、多领域互动"的具有河北特色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全力推进创新型河北建设,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