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新机遇 拥抱新蓝海
来源:承德市人民政府2021-06-16 16:28浏览次数:

--承德市清洁能源产业“风光储氢一体化发展”推进大会侧记

本网记者关秋实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能源变革”“清洁能源”“氢能”……6月15日下午,承德市嘉和国际饭店金色大厅中,一个个关键词在人群之中探讨着、流动着--承德市清洁能源产业“风光储氢一体化发展”推进大会,在这里拉开了帷幕。

这是一场由中共承德市委、承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盛会。大会以“发展绿能产业开创双碳未来”为主题,国内权威清洁能源专家受邀而来,全国43家知名新能源发电企业、电网企业、大型用能企业、科研单位和金融机构单位参加。

这是一场抢占先机、赢得主动的盛会。“碳达峰、碳中和”已列入我国“十四五”规划、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承德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推进风光储氢一体化高度融合,正当其时、恰逢其势、大有可为。

这是一场关乎承德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盛会。专家学者、业内精英齐聚于此,共谋承德清洁能源发展新思路、新举措,共创承德清洁能源产业“风光储氢一体化发展”新愿景、新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国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为我国能源结构转型按下了“加速键”。近年来,承德充分发挥境内风、光、水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赢得了“大风刮黄金、河水淌白银、阳光洒珍珠、温泉似宝盆”的美誉。在此基础上,我市高度关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努力在新一轮能源变革和产业重构的重大机遇面前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此次召开承德市清洁能源产业“风光储氢一体化发展”推进大会,正是我市在推进结构转换、动能转变、低碳转型中迈出的坚实一步。

“承德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抢抓机遇,立足自身发展优势、产业基础和政策机遇,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推进风光储氢一体化高度融合,深入贯彻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政治敏感性和使命与担当。”国家能源局原信息中心主任梁建勇说。

大会现场,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氢能分会会长魏锁,中国能源研究会燃料电池专委会副主委、清华大学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韩敏芳,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王忠耀,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氢能产业联盟秘书长曲胜等4位专家被聘为承德市清洁能源产业顾问。“一起探索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的新路径,推动氢能与新能源等各种业态的创新融合发展”“为承德市清洁能源发展添砖加瓦,助力承德能源转型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祝愿承德的天更蓝,水更绿,希望氢能成为承德一张闪亮的名片”……大家的发言热情洋溢,对未来充满了希冀。

会上,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代表43家合作成员单位,与承德市签署了《承德市清洁能源产业“风光储氢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承德市与3家企业就开展清洁能源项目合作进行了签约;6家参会企业就相互间拟合作项目进行签约。一本本协议文书在合作伙伴手中交换,一张密切配合、通力合作的“项目网”就此铺开。

“坚定坚决在清洁能源变革中发挥承德优势,坚定坚决在氢能经济发展中展示承德担当,坚定坚决在建设更高水平生态文明中作出承德贡献……”市委书记董晓宇的讲话,以三个掷地有声的“坚定坚决”,表明了承德的决心和态度。

迎接新机遇,拥抱新蓝海。与会人员表示,充分发挥承德资源优势、抢抓“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机遇,一定能够开创“双碳”时代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新未来、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