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双碳时代展现承德担当--写在承德市清洁能源产业“风光储氢一体化发展”推进大会召开之际
来源:承德日报2021-06-16 16:29浏览次数:

承德日报评论员

共商大计,共谋发展。昨天,承德市清洁能源产业“风光储氢一体化发展”推进大会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专家、企业家代表齐聚承德,共商清洁能源产业“风光储氢一体化发展”大计,共谋承德市清洁能源发展新思路、新举措。大会的召开,彰显了承德打造全省领先、全国超前的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新高地的决心与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国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在此背景下,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推进风光储氢一体化高度融合,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对承德而言,意义尤为重大。承德是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同时是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不仅肩负着“水源涵养、生态支撑”的重大政治责任,同时也将在国家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承德牢牢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加快发展。当前,承德置身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加快建设、北京冬奥会临近等重大战略机遇期,特别是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生态、区位、文化、资源等优势将叠加释放,为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前景。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我们要借大会之机,广泛凝聚共识、借鉴先进经验,努力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推进“风光储氢一体化发展”走在前列,充分依托清洁能源资源富集优势,积极推进产业规模化、集约化、融合化发展,打造全省领先、全国超前的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新高地。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推进“风光储氢一体化发展”走在前列,要坚定坚决在清洁能源变革中发挥承德优势。承德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定位的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亲自批示的塞罕坝精神的发源地,是京津冀西北部生态环境支撑区,生态优势突出、区位优势独特、产业基础牢固、人缘优势凸显,在推动清洁能源产业“风光储氢一体化发展”方面潜力巨大,是中国北方不可多得的清洁能源“天赐宝地”。我们要用好用足优势,在推进结构转换、动能转变、低碳转型中不断探索、不断实践,矢志走出一条以清洁能源赋能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推进“风光储氢一体化发展”走在前列,要坚定坚决在氢能经济发展中展示承德担当。承德作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将代表国家探索城市群水源涵养功能区可持续发展的科学路径,向国际社会提供中国经验、中国方案。发展氢能经济是题中应有之义,更是我们的应尽职责。我们要坚决担当氢能源开发之责,以“绿电”“绿氢”为基础,努力打造全国绿色能源生产基地。要坚决担当氢产业发展之责,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能场景应用“中试车间”,建设全国知名的氢能产业集群发展的示范基地。要坚决担当氢经济推广之责,以氢能为媒介,加速构建以氢能经济为主导的低碳、零碳现代经济体系,全力建设“中国氢谷”。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推进“风光储氢一体化发展”走在前列,要坚定坚决在建设更高水平生态文明中作出承德贡献。承德生态环境京津冀领先,为京津输送了最优质的水源、最清新的空气,担起首都生态“护城河”的政治责任。当前,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能源变革和产业重构中,我们遇到了换道超车、华丽转身的绝佳机遇。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批示的塞罕坝精神作为承德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和鲜活教材,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扛起首都“两区”建设的政治责任,加快优化末端减排向源头结构调整的环境治理模式,制定“碳达峰”时间表,在推动氢能源、氢产业、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完善“碳中和”路线图,以实际行动为应对气候变化,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承德贡献,以承德实践蹚出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新路子。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推进清洁能源产业“风光储氢一体化发展”正当其时。我们要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有效对接全国清洁能源产业“风光储氢一体化发展”领域一流资源,广泛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努力在新一轮能源变革和产业重构的重大机遇面前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奋力开创“双碳”时代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