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科技特派团服务专项行动启动仪式首站在承德市兴隆县举办
来源:承德市科学技术局2022-06-22 19:12浏览次数:


6月22日,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科技特派团服务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承德市兴隆县举行,河北省科技厅副厅长高建锋、区域创新处处长支建民、二级调研员尚勇,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校长郭鸿湧、副校长杨越冬,承德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崔海涛、二级调研员王亚洲,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协会秘书长邹晓利,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副秘书长石进,兴隆县县长尚晓辉,科技特派团常学东教授及其团队,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支建民处长介绍了科技特派团服务专项行动的工作开展情况,科技特派服务团成员与相关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高建锋副厅长为兴隆山楂产业科技特派服务团授旗。

 尚晓辉表示,兴隆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关键期。实践证明,要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抢得先机、增创优势,科技创新是最重要的支撑之一。科技特派服务团人才济济、专家荟萃,是兴隆产业发展期待和依靠的重要科技力量。接下来,兴隆县将聚焦山楂产业“大生态、大农业、大健康”发展目标,突出主体创新、成果转化、产品推广,大力培育山楂龙型经济,在生产绿色优质产品上做文章,在强链、延链、补链上下功夫,在多业融合上求突破,让兴隆山楂成为全国叫响、国际公认的果品名牌。

 崔海涛指出,承德山楂产业作为全省首批6个科技特派团派驻服务的县域特色产业之一,承德兴隆作为科技特派团服务专项行动启动仪式的第一站,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山楂产业是承德市农业主导产业,兴隆县在区位、生态、资源等方面均具有明显优势,下一步,市科技局将在省科技厅的支持和指导下,认真推进落实省《关于联动实施“四个一批”项目,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施方案》和市《“抓科技、稳增长、促发展”四包联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市科技局领导包联重点工作(事项)、包联县(市、区)、包联高校和科研院所、包联企业的“四包联”工作机制,深入掌握市域内高校和科研院所基础研究、项目申报、人才队伍、学科建设等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业务指导和工作协调,集中解决制约我市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问题,推动“3+3”主导产业和县域“1+2”特色产业创新发展。

 高建锋强调,县域特色产业科技特派团服务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重要部署,推动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全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省科技厅将通过政策倾斜、数据支撑、科技会商等方式支持科技特派服务团开展工作,以点带面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服务模式,逐步在全省推广。科技特派服务团要精准开展全方位全链条服务,凝练制约产业集群发展的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需求,强化产业化应用研究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解决县域的区域创新和产业创新的共性问题,为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市科技局和特派团派出单位要做好后备力量,全力支持配合特派团开展工作。各方共同努力推进全省科技特派团服务专项行动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