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科学技术局在全省率先举办科技报告撰写专题培训
来源:承德市科学技术局2022-08-01 09:16浏览次数:

 为加快建立承德市科技报告建设管理体系,7月28-29日,承德市科学技术局联合河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在省内率先组织开展了科技报告撰写专题培训。市科技局各业务科室、局属事业单位,各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驻承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服务企业以及项目承担单位等近200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由承德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承办。

 市科技局一级调研员钱绍福为培训致辞,钱绍福强调,科技报告制度是科技管理体系的重大变革,是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河北省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已从2021年开始常态化提交科技报告,我市于今年1月1日起开始推行。参训单位和人员要转变思想,加强对科技报告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掌握科技报告撰写要领,要把科技报告的规范撰写工作提升为科技项目验收过程中的重要环节,进而提高我市科技报告撰写质量。要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促进科技报告制度在我市顺利推行。市科技局将继续提供多方位服务,进一步提升全市创新主体的科研能力。

 此次培训邀请省情报院正高级工程师刘顺利,信息资源研究所所长、高级工程师任雁,对科技报告的制度建设、撰写要求、呈交流程、审查办法等内容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和说明,邀请市科技局二级调研员王亚洲就国家、省、市科技项目管理政策进行了阐述和讲解,并结合具体案例与参训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和现场答疑。

 科技报告是科研项目的重要产出形式,是科研结果的重要载体,是科研过程管理的有效手段,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科技资源。建立科技报告制度,将科技报告纳入科研管理,有利于广大科研人员共享科技成果、提高科技投入效益,是社会公众了解科技进展、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的重要途径。本次培训让参训单位和人员对科技报告制度的建设背景、意义、撰写要领和呈交流程有了深入的认识,将对今后提高科技报告撰写质量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下一步我市将按照上级要求完善落实相关政策措施,加快推进科技报告制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