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桥区加强谋划协同创新产业协作,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
来源:承德市科学技术局2024-03-27 10:00浏览次数:

双桥区深入推进区域产业一体化,聚焦重点产业链条,“一链一策”制定产业链延伸和协同配套政策。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形成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切实提升我区工业企业竞争力,扩大我区科技成果区域内转化效率占比。

一是加快承接北京疏解企业项目。加大在京央企疏解力度,以央企二三级子公司落地质效为核心,扩展对接京津企业互动交流。梳理分析产业链条,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条招商路线,组织以产业链招商活动10次以上。特别是围绕全区新批复的1100亩工业用地,聚焦特色智能制造等绿色工业产业,不定期前往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对接中铁十六局、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广核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等行业标杆企业,加快绿色工业项目引进,为全区工业强基赋能。二是统筹推动数字科技集聚发展。借助京津智库优势、财政优势、产业优势,探索现代数字赋能、科技成果转化、品牌管理等领域集聚发展。立足现代高端服务业、主城区辐射优势,坚持全域承接、全面对接。依托可持续发展创新中心的空间优势,推动京津科研机构在承德设立分部。引导承德精密试验机、华富玻璃器皿工程等行业标准制定企业加强与京津冀高校、科研院所联合攻关,开放共享重点实验室和大型仪器设备,提高科研质量,力争在争列国家和省科研项目上实现突破。积极盘活国有资产和楼宇资源,鼓励仪器仪表企业入楼入园,形成集聚效应。三是推动普通话应用及大数据产业发展。发挥标准普通话优势,抢抓京津产业疏解转移机遇,着力推进普通话教育培训产业化、呼叫服务集群化、电子商务融合化和信息服务高端化发展。发挥与北京数据传输同城化优势,吸引京津呼叫服务、直播电商、数据标注、软件研发等优势企业,集中精力打造“一谷三园一中心”、二维码创新平台建设,大力引进和培育京津冀头部企业、高端项目和优质平台入驻双桥。四是合理布局现代农业产业项目。根据中心城区特点,在双峰寺镇区域谋划布局农业示范园区、农业研学基地。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中小微企业等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对双桥特色企业和特色产品建档立卡、普查排序,创建“小而美”“美而精”的双桥特色农产品品牌。协调市供销集团,积极吸纳全区优秀企业和优质产品加入“承德山水”品牌,确保产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质量有保障”,全力保障首都供应安全。